2026年全国节能宣传周北京系列活动正式启动
2026年全国节能宣传周于6月15日至21日举办,主题为“节能新起点 低碳向未来”。6月15日上午,2026年全国节能宣传周北京系列活动启动仪式在华能北京热电有限责任公司举办。本次活动由市发展改革委、朝阳区政府联合主办,北京节能环保中心、朝阳区发展改革委承办。市发展改革委党组成员、副主任李晓涛,朝阳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赵海东,节能环保中心党委书记、主任张望才,中国华能集团有限公司华北分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李旭,节能环保中心党委委员、副主任杨立宪出席活动。市、区相关部门,重点用能企业、绿色行业机构、媒体代表约120人参加。

李晓涛同志在致辞中指出,“十四五”以来,本市坚持系统施策管理、工程、行为节能共同推进,全市万元地区生产总值能耗降至0.163吨标准煤,能源利用效率在全国省级地区中保持最优水平,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取得新成效,绿色北京建设迈上新台阶。2026年是“十五五”开局之年,本市将以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为引领,更高水平、更高质量做好节能降碳工作,紧抓技术与机制创新,加快构建碳排放双控制度体系,聚焦建筑、交通、产业等重点领域,加强智能化、绿色化协同,深入推动能效提升和绿色转型,扩大可再生能源利用。同时,更多依靠激发经营主体和社会各界的内生动力,促进全社会能源资源全面节约理念树立、习惯养成和能力提升,让简约适度、绿色低碳成为全社会的广泛共识和自觉行动。

现场启动2026“北京绿色发展榜样人物”选树宣传活动,发布《餐饮外卖商户绿色包装使用指南》地方标准,结合2026年度消费品“以旧换新”政策解读新能源汽车和高能效家电数码产品换新政策。朝阳区结合区域绿色经济基础介绍未来发展方向,并与区内重点企业共同发起共建绿色朝阳倡议。
活动期间,节能环保中心联合首都电力交易中心、朝阳区发展改革委等有关单位,面向企业、市民举办“绿电赋能低碳京城”主题宣传、高校节能降碳能力提升技术交流会、清洁生产专题培训会等系列宣传活动,普及节能降碳知识,倡导绿色生产生活方式,营造节能减排全民行动的良好氛围,让节能降碳理念深入人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