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学杰副主任赴重点用能医院调研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届四中全会精神和市委十三届七次全会精神,以碳达峰碳中和为牵引,加快推动本市医疗机构能源利用绿色低碳转型,12月上旬,北京节能环保中心党委委员、副主任夏学杰带队分别赴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积水潭医院、北京大学第三医院、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儿童医院、首都医科大学宣武医院等重点用能医院开展调研,详细了解医疗机构节能降碳工作情况及需求,各医院主管领导和节能管理相关人员,以及中心用能审核部和能效监测部相关人员参加调研活动。


座谈会上,夏学杰同志详细介绍了本市“十五五”时期将以“节能、增绿、减气、少油、净煤”为主要抓手推动能源结构绿色低碳转型的相关工作,分析了本市医疗行业整体的能耗能效情况和存在的主要问题。各医院节能管理负责人对医院“十四五”以来用能整体情况、开展的节能降碳改造措施和典型经验做法、目前节能管理方面存在的问题、下一步工作建议和需求进行汇报。与会人员围绕医院节能降碳改造措施、设备更新、精细化管理、可再生能源利用等内容深入交流。


夏学杰同志表示,医疗机构作为本市重点用能单位领域之一,要提前谋划,落实好能耗双控向碳排放双控转变的要求,做好绿色转型提升。一是要进一步从管理、技术等方面挖掘节能潜力,不断优化系统能效水平;二是统筹用好“两新”、节能技改、清洁生产等补贴政策,推动用能设施节能降碳改造和设备更新改造;三是要加大可再生能源利用,充分利用“第五立面”空间,有效提升能源自给率,同时加大绿电购买力度;四是新建院区建设过程中要严格落实节能审查意见要求。中心作为专业机构,将继续发挥优势,在政策解读、技术支撑、示范推广、标准制定等方面为医疗机构节能降碳发展做好精准服务。